青龙养正

风骚得很正经

 
  • 念经

最近一周养成了每晚诵一遍《金刚经》的习惯。其实大概一年多以前,爸爸在印刷厂的朋友就给了我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精装卷,由木盒盛放,里面是一卷毛笔写就的《金刚经》。当时我就拿来说不要收起来束之高阁,有佛缘就结起来。于是一直放在我房间进门的书架之上。但一直以为念诵一遍像例如《无量寿经》一样,需要两个小时,就没有读过。当时因缘没有到吧。上周有缘看到豆瓣小组中一个帖子,一查才知道只需半个小时,立刻欢喜地希望不再停滞,避免夜长梦多,当晚立刻开始念诵。

这里解决前文提到的相反见解。其实【放生】这一篇,大致强调了外境的概念,即观外在的动物苦,外在的轮回苦。执着于有。但通过一周的念诵以及看到学佛小组的几个帖子,我知道,外在的众生都是自己一念妄想幻化的。《金刚经》中,佛告须菩提:

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又说,

 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生如是心。我应灭度一切众生。灭度一切众生已。而无有一众生实灭度者。何以故。须菩提。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则非菩萨。

为何说没有四相呢?为何说度尽一切众生又实无众生灭度呢?都是因为着了相。放的不是鱼儿的生,是自己的生;布施的不是穷苦之人,而是自己的慈悲和心量;报的不是父母和师长的恩,而是自己恭敬心的流露和培植。既然人我没有分别,我们能确定自己万般不自在地百年后作古,即是无我,那又怎么会有外在的众生呢。所以灭尽的不是众生,而是自己的妄想。


这点是这周最大的感悟。其余的,自己善根福德太浅,智慧尚不具足,继续悟吧。尤其是心和境的关系、妄与真的关系。

关于《心经》的感悟,下周时间空余之时好好写。

此篇和第一篇都用到的这幅图,是很久前在豆瓣上看到的,从皇后镇上俯瞰夜景的图。我想学佛也是一样。站到高处,人们一生的奔忙都如蝼蚁一般,没什么分别。虽然我们已经越来越忘了抬头看星星,但其实地上的人儿和天上的星星,也是如此相像。当然,不看星星或许也说明我们早已遗忘心中的道德法则。纯净的心灵一直在那里,只等我们去望,去发掘。就像清净的佛性一样。

关于星星也曾有很多思考,留一笔今后专门整理一回。

最后,就想以一段写过的【星星】感悟做结。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在彼此的天河中,忽明忽灭,忽近忽远。所谓好坏,善恶,美丑,爱恨,在恒久的运行中,都是一刹的错觉。无常之中没有东西可以被抓住。真实只在我们迷住时显现。所以,看,来自星星的你。

愿所有众生今夜得安乐。

愿将以写文之功德,回向给

无量劫中我的冤情债主以及所有曾做过他人冤情债主的无量众生

无量劫中我的大恩大德以及所有曾做过他人大恩大德的无量众生

累世劫中我的父母以及所有曾做过他人父母的无量众生

有善根听闻佛法的人

在轮回中不断受苦的无量众生

愿以上所有众生 离苦得乐 早闻佛法 速成佛道

  3 3
评论(3)
热度(3)

© 青龙养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