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养正

风骚得很正经

 

昨晚跑好步,走着走着,想到这两周在看的《铃木大拙说禅》。

“禅宗有所谓的大信根、大疑团、大愤志”。当时读到这句,觉得可以解决我内在一个问题——我很喜欢摇滚,这种真实的愤怒;但学佛后,又不知道我这种愤怒是不是来自我执或一种无明的对外境的执著对立?

趁跑好步,神清气爽,突然释然了。就像吴镇宇说的,“佛教里也包含愤怒的成分啊”。确实,这愤怒来自向内观自己之后,对无明、第一念的觉察;来自由自己为万物的量度、而感受到的他人与我相同的痛苦或苦闷。所有一切都是我们不再提升灵性,或者困于习性的结果。此时,“人立志从限制自己的世界中解脱出来之心,可曰大愤志。“

去真实的愤怒吧。此刻,我既愤怒,又清醒。这不是粗俗、肤浅的愤怒。是愤中有志。

 
评论

© 青龙养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