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养正

风骚得很正经

 

谢谢素未谋面的佛友们,让我记起曾经定下的每周更一次LOFTER的计划,希望今后坚持常常更新。

本来是希望日志越来越有专题性;但又觉得自己写长文讲述一个概念还欠火候,这次就主要从最近半年做的最多的吃素、放生和念经上分别展开下。

  • 吃素

    忽然发现自己完全吃素已经有一年多了,期间除了去美国参加winter program的时候饭店不能控制、大家集体吃,所以行方便吃荤之外,一概不食肉。当然,现在如果让我再来一次,我也做不到吃肉了,肯定会麻烦老师和接待者安排容我吃素的餐馆。

    这肉怎么下得了口呢?先不说经律中佛陀亲自说法,明确吃肉者出离不了三界;或者是吃肉后念经有过失这些戒律,关键是自己到底有没有发菩提心。

    不久前发了条朋友圈,大意是,只有我们把规则都内化了,才能去从心所欲,因为这时候的随心所欲是不逾矩的。一些影视作品里,男主角对女主角说,一切从心。那一刻真是观者心头都会一动,毕竟生活种种不能自主,在爱情中却可以遵从心意,想爱就爱。可是后来我一想,不对啊。我们现在这颗心,是妄心。它根本不能宝贝。它是带我们不断轮回的因。从了它,解脱再无出期。

    我想,学佛必然有个阶段,要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就像打坐时,不控制妄念,觉知它来来去去、生生灭灭,但也随他去。心,才是最骗人的东西。未炼成真心之前,不能从心所欲,而要定规矩。所以,这么想下来,定学佛人不吃肉的戒律,是绝对好的,要去守;但是更高明的,是我们的心已经想通,然后顺理成章地去吃素。就是他明确知道吃荤那条路是断路,是破路,绝对不能走。那他心中,便只有吃素这一条路。

    回过来说,我自己怎么想吃肉这件事。其实也就是跟着几篇文章的思路:我吃的肉不是鸡鸭鱼肉的,很可能就是无量劫中我的父母、爱人、孩子和朋友的——想到此生如此情谊深长,彼此一转身份就吃起了对方的肉,那我对他们所谓的爱是不是自欺欺人呢?人类觉得吃人肉是惨无人道的,可为什么吃动物的肉就心安理得呢?

    我自己继续拓展一些疑问:到底是我生来就如此噬肉,还是从小家长和社会环境塞给我们这个认知,即人类吃肉是理所应当的;弱肉强食是自然界的规律;不吃肉人无法健康成长。可是,这些都是外界加诸于我的。假设我是存在的,或者我们认可,做人是一种慧命,那我们被迫植入这些观念,是不是对慧命的不尊重和不珍惜呢?我们是不是要自己来甄别孰对孰错呢?当然,学佛人知道,不单是后天,我们遇到的环境其实也就是内在的投射——是我们一直有着吃肉的习气,所以今生外境一催,我们很自然不反抗地开始吃荤。那要问的就是这个问题,学佛难道不就是和自己无始以来的习气作战吗?转凡成圣不就是应该去做的吗?

    即便有时,看美食节目,还是觉得荤菜的卖相真是开胃,但想想,我渴望的到底是什么呢?是各种调味料加工在一起的美味,而非肉本身吧;是肉在我嘴中的质感,而非肉本身吧。肉作为满足我各种欲望的载体,就这样牺牲了。为了自己的口舌之欲,要他们痛苦地死去,是不是自私的事情全人类一起做,就感觉不到羞耻了呢。乌合之众吧,人群中要保持清醒。


下篇【放生】

  1
评论
热度(1)

© 青龙养正 | Powered by LOFTER